自從特斯拉出現之后,很多汽車制造商開始取消中控繁雜的按鈕開始大面積使用觸摸屏幕跟觸摸按鍵了,但是對于汽車來說,駕駛員在沒有按鍵回饋情況下開車會不會更容易分心嗎?取消不常用的還行,音量鍵,空調鍵,甚至除霧鍵位都合并到屏幕里面去了,關鍵也沒有觸摸回饋,除了個別廠商以外大部分的汽車人機工程軟件做的遠遠沒有手機流暢,經常會卡頓一下,使用的語音啟動識別也不準確,駕駛中如果分心太多就太危險了吧,尤其現在很多新手,中國道路情況也這么復雜,不能指望都是老司機吧。既然有這么多危害那到底為什么越來越多的汽車還是要取消實體按鍵?
有的物理按鍵取消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有的是跟風,有的純屬瞎搞。那么,到底某個操作是用實體按鍵呢,還是整合在屏幕里,或者是用電容按鍵+震動模擬反饋來代替?
1.中控區域大部分infotainment(信息娛樂)相關操作,比如地圖,導航,倒車影像,多媒體,電話,甚至將來可以拓展安裝的APP等,都適合用屏幕來做。
2. 只要人機工學沒有問題,觸摸屏一定比非觸摸屏更直觀有效(所見即所得)。但人機工學在很多情況下都是個問題,比如特斯拉Model S的大屏。
3.車窗開關、座椅調節等操作,仍然適合用帶機械響應的實體按鍵,操作更直觀有效,也更舒服。
4.空調系統,放在屏幕中與用實體按鍵操作,各有利弊,更好的方案是兩者的混合,比如新奧迪TT的方式。
5. 任何把”前除霜“隱藏在二級菜單以下的UI設計,都是瞎搞。優先級如此高的操作,無論是實體按鍵還是屏幕內虛擬按鍵,都必須放在第一層級中,也就是隨時可以只操作一下就打開該功能。
7.屏幕很難解決物理反饋的問題,但有時也可以通過別出心裁的UX設計來實現盲操作,可以做到比擁有物理反饋的按鍵盲操起來更順手。
8. 帶有震動模擬反饋的虛擬按鍵(類似iPhone7的home鍵)手感可以做到幾乎完美模擬按壓感。然而優秀的機械旋鈕的手感仍然碾壓任何模擬鍵(深受奧迪家機械旋鈕的絕佳手感毒害多年)。
觸控的確能讓中控臺變得簡潔美觀,但所有功能都做成觸控,忽略了行車安全廠商就非常不負責了,一些看起來很low逼的控制方式往往是最安全的。hud實際上要比屏幕更實用,至少手機導航大多數都有hud模式,或者可以連接hud設備,這樣的功能出發點就是最大限度的把駕駛員的視線留在路面上,這樣的設備反倒很少被追捧,但很不少人會后期加裝,是很值得主機廠思考的。
上一篇:停車方向不回正傷了誰?車主竟不知!
下一篇:后視鏡這樣調,盲區就會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