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車的朋友都有體會,同樣是使用汽車空調,夏季開冷風通常比冬季開暖風更費油。但您知道這是為什么嗎?答案就在這冷風與暖風里。
汽車空調制暖與制冷的工作原理有著很大的差別。
冬季開暖風不使用壓縮機,而是利用發動機的冷卻液溫度制熱,也就是通過鼓風機把發動機本身釋放出的熱量吹進車廂內。雖然鼓風機的運轉需要點,會增加發動機負荷從而耗油,但是遠不及夏天開空調時的油耗程度。
比如,你急于加熱,在水溫沒有上來前就打開了空調開關,那還是費油的。但是實際費油情況比夏天要好很多。因為這種情況下,只有在開始階段是壓縮機利用熱泵原理給車內提供熱量,但是水溫上來以后,基本上就可以利用給發動機降溫的循環水的余熱了。
而空調出冷風則主要靠壓縮機使防凍液液化,從而達到讓其吸熱冷卻車內溫度的目的。在冷風空調的工作過程中,壓縮機要運轉是靠發動機帶動的,所以壓縮機工作時會極大的增加發動機負荷,導致車輛的油耗大幅提升。
最后奉上開冷風節油小技巧:
1、先通風降溫再開空調,到終點前提早關空調。
2、高速開空調,堵車關空調。
3、把空調的風向和溫度調整好。